中考考点:英语定语从句的理解与应用

2020-07-10 17:12:51

在英语学习中,很多同学说定语从句难学,往往一听到先行词,关系代词,关系副词以及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在从句中所作成分等这些术语就蒙了。其实,这也难怪,定语从句的确是英语学习的一个难点。但是,即使再难的语法点,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一、怎样理解定语从句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什么是宾语从句吧,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句子作宾语。那么定语从句呢?就是一个句子作定语呗。那么什么是定语呢?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先说个简单句:她是一个漂亮的女孩。She’s a beautiful girl.这里的“漂亮的”beautiful就是定语,修饰“女孩”。

  再看下面这个句子:那个长发女孩是我的妹妹。The girl who has long hair is my sister.这就是一个定语从句。定语who has long hair 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修饰the girl。被修饰的词the girl就是先行词,who就是关系词,用来连接定语从句的。关系词可分为关系代词

  (that, which, who, whom, whose)和关系副词(when, where, why)。

  很多同学就是被这个先行词,关系词给难住了,其实大家想想,它们就是一个名字,是为了容易区分,我们给取得名字而已。

  二、定语从句的具体内容

  知道了什么是定语从句,什么是先行词、关系词,接下来,我们就具体说一下它们的用法。 

  以往的讲解,通常是以关系词为切入点的,来分析关系词在从句中所作的成分,而事实上,关系词是代替先行词在从句中充当成分的,所以是先行词决定了关系词的选择和使用。

  那么,我们就直接从先行词入手,先确定先行词,再明确先行词的性质、分析先行词在定语从句中充当的句子成分,最后选择关系词来引导定语从句。下面我们通过一些例句来学习:

  1. 先行词是人

  在从句中作主语,用that 或who 引导定语从句,不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宾语,用that 或who 或whom 引导定语从句,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定语,用whose 引导定语从句。

  例1. The girl who/that has long hair is my sister.

  例2. I like the book (that/which) you bought yesterday.

  解析:大家看例l的先行词The girl在从句中做主语,可以用关系代词that或who。例2先行词是the book,在从句中作宾语,关系代词可省。

  2. 先行词是物

  在从句中作主语,用that 或which 引导定语从句,不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宾语,用that 或which 引导定语从句,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定语,用whose 或 the…of which引导定语从句。

  例如:I will buy a house whose windows are big.

  解析:同学们看这个句子,“我将买一个房子”什么样的房子呢?后面的句子修饰house,所以先行词就是house在从句中是,house’s windows are big“房子的窗户是大的”,先行词在从句中作定语。

  3.先行词是时间

  在从句中作主语,用that 或which 引导定语从句,不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宾语,用that 或which 引导定语从句,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状语,用when 或in/on…which 引导定语从句。

  例1. I’ll never forget the days(that/which)we spent together in the middle school.

  例2. I’ll always remember the days when/on which I worked in this school.

  解析:例1中先行词days,是时间,在从句中作宾语,应用关系代词that或which引导定语从句,关系代词that或which可省略。例2中先行词days是时间,在从句中作状语,应用when 或 on which引导定语从句。

  4.先行词是地点

  在从句中作主语,用that 或which 引导定语从句,不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宾语,用that 或which 引导定语从句,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状语,用where 或in/on/at…which 引导定语从句。

  例1 Do you still remember the place that/which we visited last year.

  例2 Do you still remember the place where /(at which) we had lunch together. 

  解析:例1中先行词place是地点,在从句中作宾语,应用关系代词that或which引导定语从句,关系代词that或which可省略。例2中先行词place是地点,在定语从句中作地点状语,应用where 或 at which引导定语从句。

  5.先行词是原因

  在从句中作主语,用that 或which 引导定语从句,不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宾语,用that 或which 引导定语从句,可省略;

  在从句中作状语,用why 或for which 引导定语从句。

  例1 The reason that/which you gave me was unbelievable.

  例2 Do you know the reason why/for which she was so angry ?

  解析:例1中先行词reason是原因,在从句中作主语,应用关系代词that或which引导定语从句,关系代词that或which不可省略。例2中先行词reason是原因,在从句中作状语,应用why 或 for which引导定语从句。

  从先行词入手,学习定语从句,更能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理解关系词的作用,从而会选择关系词,正确使用定语从句,期待同学们轻松地掌握定语从句的用法。


  福州第十六中心中学林钦翔老师

  《中考复习-定语从句》课程已经上线啦

微信截图_20200605112026.png